大学生创业,知道这四点,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20-11-24

一、创意与创业机会


(一)创意

1.创意是一种思想、概念或想法。常常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

2. 创意很难有绝对意义上的好与坏。但具有价值潜力的创意一般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新颖性、真实性、价值性。

3.创意与创业机会识别:

创意 是具有一定创造性的想法和概念,其是否具有商业价值具有不确定性。

创业机会 是指那些可以建成企业并且创业成功的创意。

(二)创业机会

1.通俗来讲,创业机会就是指创业者可以利用的商业机会;具体来讲,是指创业者寻找并创造性地组合各类资源,力图形成产品或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且可能带来利润的一种可能性。

一个创业机会是有生命周期的,当此机会被厂商逐渐利用后,市场被推向均衡,机会就消失了。这种现象称之谓机会窗口关闭。

2.机会窗口:

一种隐喻,描述企业实际进入新市场的时间期限,一旦新产品市场建立起来,机会窗口就打开了。

创业者利用机会时,“机会窗口”必须是敞开的。随着市场的成长,企业进入市场并设法建立有利可图的定位。

一旦错过机会窗口打开的时点,市场成熟了,机会窗口就会随即关闭。

二、创业机会识别


一)创业机会的来源

1. 变化是创业机会的重要来源,没有变化,就没有创业机会。


. 问题中隐藏机会。

3. 创新中凸显机会。

(二)创业机会的类型

1. 幻想型

此类型指需求未被识别,且资源和能力不确定。这里的机会开发只能是梦想家、艺术家、设计师和发明家的创造性。他们感兴趣的是将知识的发展推向一个新方向和使技术突破现有的限制。

2. 能力欠缺型

即市场需求已经被识别,但资源和能力不确定。应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此时,在机会开发时要设计出一个具体的产品或服务,并投入到市场中去,以满足已经被识别的市场需求。创业者清楚的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但苦于没有资源和能力,无法生产或提供这种市场所需的产品或服务。

3. 市场欠缺型

市场需求未被识别,但资源和能力已确定。这里的机会开发强调在技术应用方面,而不是产品的设计或服务的提供等方面,更多强调的是寻找应用的领域而不是产品或服务的开发。

4. 完美型

此时市场需求已被识别清楚,而且自身拥有的资源和具备的能力已基本确定。这里的机会开发更多地强调市场需求与现有资源进行创新性融合,并形成企业。

(三)创业机会识别的过程

对新兴趋势的觉察与创业者个性特征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因为机会识别的两方面是相互依存的。

(四)创业机会识别的方法

焦点小组法

头脑风暴法

深度访谈法

现场观察法

领先用户法

三、创业机会评估

尽管发现了创业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创业,更不意味着成功就在眼前。

并非所有的创业机会都有足够大的价值潜力来填补为把握机会所付出的成本。

并非所有机会都适合每个人。

(一)创业机会的特征

1.有真实的需求

2.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3.解决实际问题

4.具有市场潜力

5.机会具有持久性

(二)创业机会评估过程

马化腾发现:他的资源与市场发生了化学反应,QICQ与用户,与自己高度契合。

马化腾:商业项目哪里来?

一是全新设计,发现市场空白。

二是现成业态,但是还未饱和。

三是改造或更新现有业态,使之更完善。

四、创业项目选择

( 一)创业项目评估准则

1.市场评估

包括:产品定位、竞争分析、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成本结构

2.效益评估

包括:资本需求数量、盈亏平衡点、投资回报比率

( 二)创业项目选择

1.自身的选择

选择:最擅长的、最喜欢的、最熟悉的、最有人脉的、收购现有企业、加入特许经营加或盟连锁企业

2.与市场的契合

自身资源的评估

进行市场需求分析

竞争优势研究

商业模式探索


低利用资源与新资源进行组合,创业者就可以推出新的产品或新服务,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带来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