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难难,疫后时代,大学生创业的突破之路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20-11-24

距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过去了几个年头,项目如过江之鲤,天使投资人仿佛一夜消失,特别是今年的疫情,让大学生创业仿佛变成了不可能,但他周树人曾今说过,路都是走出来的。那么大学生创业的突破口在哪呢?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鸥黎科技董事长兼CEO周黎女士的这段发言让人醍醐灌顶。


创业必备的五个维度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黑天鹅”给我们带来的是危机,同时也是机遇,两者伴随在一起,对于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时机,一旦把控好这个时机,它便会离成功更近一步。

当你掌握了这个时机后,那么对于创业来说,创业基因就显得很重要了,尤其是创业基因素养。创业基因素养可以分为五个维度,分别是:创始人个性、创业能力、创业精神,创业意念、创业知识。同时突出的创业个性以及创业精神和意念在创业这条路上必不可少,前者让你更有辨识性,后者让你走更远。

是否选择创业,应评估的几大要素

要素一:是否具备最基础的创业基因?钱从哪里来?

要素二:是否组建框架性的创业伙伴?

要素三:是否知悉较周全的创业政策?

如何运用“五环原则”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

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周黎女士表示是有方式方法讲究的,其中五环原则是关键,究竟是哪五环,它们分别是:自我认知、创业认知 、能力认知 、环境认知 、路径认知。

总的来说,这次疫情是危机,但对于大学生创业来说这次“洗牌”更是一次崛起的契机,但创业是对一个人的技能、资源、人力素质等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大浪淘沙,塔尖之所以是塔尖,因为他下面有这无数人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