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正在步入一个新纪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5

   中国的创业者正在成为全球创新热潮中的“一极”,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昨天举行的2016(第10届)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披露,根据英国会计和咨询机构“UHY International”2015年的报告显示,中国每天有4000家创业公司诞生。自2010年起到2014年,中国创业公司数量已经翻倍,接近161万家,远超排在第2位的英国。
    “年轻人应该看到,今年,创业正在步入一个新纪元。如果你今天选择创业,最好不要再面对创业失败率高达90%的数字而犹豫不决。什么叫创业失败,人们对它的认识正在发生转变。”全球创业周国际组委会主席乔纳森·奥尔特曼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上,亮出了一揽子的数据和报告,用以证明中国的创业环境,利好不断。
    中国在风投和产品创新方面,具有世界级的优势
    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的很多创业者都苦苦期盼,最好能再复制出一个新的“硅谷”,让创意、资本、技术能够快速无缝对接。可在乔纳森看来,与其羡慕别人家的优渥环境,不如认真研究、分析本地市场以及本地可利用的各种资源优势。
    在中国,越来越多年轻人身上表现出来的对创业的热情,让乔纳森印象深刻:这股大众创新的热潮,和中国鼓励创新创业的大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此次来参加全球创新周中国站开幕式,他专程带来了“全球企业家生态指数”的最新报告。在这份用于测量137个国家企业家生态的榜单上,中国的排名提升了12名,目前处于全球第48位,在亚太地区处于第7位。而从形成综合指数的一揽子指标,如创业者技能、风投资金、人力成本、文化支撑等各个维度来看,中国的优势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中国目前有雄厚的风投资金,也有大量的产品创新。无论是在亚太区还是从全球范围看来,这两点都具有世界级别的优势。”而和其他国家的创业者相比,中国创业者身上也有两块“短板”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初始创业技能的相对不足,二是在对创业机会的洞察和把握上。
    人们对于“创业失败”的定义正在改变
    “很多创新技术在中国源源不断地出现,创业的机遇也随之诞生。”在乔纳森看来,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改善,创业正在步入一个新纪元。
    纵观全球,一些新兴的创业项目正传递出新的信息。“无论是Uber(优步)还是Airbnb,这些创业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在创造一种简单的、线上消费需求的同时,它们闯进了一些传统的行业,并且打破了传统行业的秩序。”乔纳森自己也是一名创业者,在他眼中,这些新的创业项目的崛起,其本质远非基于互联网技术创造的,一种基于线上需求的新的应用程序这么简单。它们意味着数字化的技术会让社会出现一些颠覆性的变化。
    “有些变化出现得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必须用非常快的速度去适应。”乔纳森说,这在英文中被表述为“新常态”。现在看来一些还不确定或不太可能的事情,往往就意味着创业的机会。事实上,从投资界的一些分析来看,无论是技术层面,如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是全球的社会发展趋势,如伴随人口老龄化而在医疗、教育、金融以及交通等传统产生的新需求,所有这些“变数”,都意味着在颠覆传统行业的同时诞生新业态和新模式。
    谈及中国整体创业环境向好时,乔纳森不忘分享他的一点观察。过去,他和一些业界人士谈论创业,听到的回答通常是“10个人创业,9个人要失败———这事风险太大了!”而现在,更多的年轻人会把创业项目视作为一个实验、验证自己新想法的过程。“一个创业项目遇到阻力,并不意味着‘创业失败’。相反,很多创业者会说,他们学会了组建团队,积累了经验,或者准备调整方向重新出发。”
    在乔纳森看来,今天的年轻人选择创业机遇太好。尤其对中国的创业者来说,搭载互联网后,很多资源可以便捷获取。需要的启动资金更少,受家庭、教育背景等因素局限也小。而在获得投资、进行项目推广以及开拓产品市场方面,渠道则变得宽广。比起这些,更为重要的是,从政府出台的政策、到大学提供的创业课程,以及各个社会机构给创业者提供的服务,“这么多外部环境共同支持创新创业,这在1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乔纳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