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轻人如何玩转创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0

    “台湾其实有不少年轻人创业,很多在大陆那边看来属于‘小确幸’式的创业。互联网创业也有,不过很多是偏生活化、跟文化有关的。”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毕业、玖楼共生公寓的联合创始人潘信荣对记者说。

  根据台湾科技财经媒体《数位时代》发布的《2015创业大调查》,台湾创业热潮大约从2012年涌现,此后新创公司如雨后春笋,排名前三的业务领域分别为电子商务、文创娱乐、云端服务。

  从布局海外到返乡创业,台湾青年的创业故事丰富多彩。初入社会便选择创业,他们的创意从何而来,又有着怎样的喜与忧?记者日前专访了数名不同领域的年轻创业者。

  领域在变 热情不改

  从上世纪50年代主打出口贸易的传统产业,到如今互联网风潮下的多元创新,台湾人对创业似乎有着天然的热情。潘信荣和几个朋友在台北打造了12处共生公寓,将有着四五十年房龄的老屋改造,通过设计提升居住品质,强化室友分享培育社群文化,租金还低于市价以照顾年轻房客。

  潘信荣说起初只是想解决自己在城市中租房居住的问题,但后来发现有类似需求的年轻人很多,便以创业行动来回应。“台北租金较高,不少房间居住条件又不理想,但随着城市中结婚年龄推迟,不少年轻人在二三十岁时离家打拼,可能有较长时间独自租房居住,而社会上对于这种‘大人的宿舍’居住品质的关注度却有限。”

  根据玖楼不同位置租屋及房客的特点,多有读书会、厨艺分享、观影或音乐会的设置,在人际淡漠疏离的都市中强化共生关系。而随着台湾社会加速进入老龄化,养老照护也备受关注。

  “我们走产学结合的路子,跟医院合作搞研究,再把部分成果转化成商业产品。”台湾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候选人洪硕宏说,公司目前已为台湾40多家医疗养护机构提供服务,在美国也找到了合伙人并实现落地,目前正积极布局大陆市场,已与五个省市的医疗与养老机构达成合作。

  针对现代人精神状况,洪硕宏与创业伙伴发挥技术专长,与台大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等合作,以可穿戴设备(手环)收集用户行为数据,通过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分析,检测用户精神状况,另推出YOBER(悠比)人工智能忧郁照护手机应用。

  返乡创业 在地情怀

  与很多结合专业优势、向大城市进军的台湾年轻创业者不同,“家咖喱”连锁餐厅创始人任聿新逆向而动,由台北来到花莲。10年前,任聿新从位于花莲的东华大学毕业。“班上50个同学,只有我一个人留下来”。家乡在花莲的人也大多选择去台北发展,身为台北人的他,却因眷恋花莲的好山好水,而选择留下。

  “花莲当地主要是观光区,人口不多,工作机会也很少。花莲没有与我专业相关的电子资讯公司,只有选择创业。”餐厅于当地现摘新鲜香料取代进口加工粉料用于烹调,并致力推广有机理念,如今更与当地小农合作契种各类作物,帮助其找到销路并增加收入。“有机食材的高价位很多时候是被炒作出来的,其实没那么夸张。”任聿新希望平价优质的餐点能带动更多人思考有机食品的合理价格。

  黄纹绮生在台北,有亲戚在花莲七星潭经营定置渔场,出于对海洋的热爱,她选择了海洋环境与工程专业,并在毕业后与伙伴们在家族渔场联手创办“洄游吧”项目。通过每个月3场不同主题的渔业、海岸、渔村体验活动,带领普通人贴近海洋,并从围观捕捞到亲自烹调,以“食鱼”带动“识鱼”,推动永续海洋概念融入日常生活。

  在黄纹绮看来,“洄游”有两层含义,一是建议民众食用洄游鱼类,维护海洋鱼类资源永续发展。二是带动像自己一样的城市青年返乡创业,令更多年轻人关注渔村发展,推动传统渔业与观光旅游业结合,实现转型升级。

  连接两岸 创业对照

  Himelight履历平台联合创始人翟厚翔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资讯工程学系,由于精准把握高校学生实习及求职过程中的履历撰写需求,并以专业的线上指导及线下专题讲座加以满足,翟厚翔的履历平台在台湾获得了相当大的影响力。

  “我们除了在平台上做台湾数百家新创企业的人才招募,也会介绍境外的实习和参访信息,去年就出了四五个团去大陆交流参访,还有用户去了大陆的中国银行、湖南卫视和互联网企业实习。”翟厚翔说。

  “大部分台湾学生对于大陆的实习或工作机会都感到未知,因为未知就不放入考虑范围内,而大陆创业团队想要来台湾尝试,同样面对未知。”翟厚翔说,我们不只是帮助台湾青年去大陆锻炼,也让大陆青年有机会来台湾,增加两岸青年的交流和人才流动。

  对接两岸求职资讯的想法,源自翟厚翔频繁往来两岸的经历,如今的他已在大陆多个省市参加过十来场创业比赛。“大陆创业比赛的奖金比较多,而且给得干脆,通常有5万—8万元人民币,而台湾大概只有2万—5万元新台币。”

  洪硕宏也常去大陆参赛,在他看来,两岸创业氛围都比较热,也都受到行政力量大力支持,“但台湾这边有创业补助金的管理考核,申请补助时编列的预算,可能跟不上形势变化,但事后不严格按照编列的条目来执行,预算就白申请了”。洪硕宏说,台湾有些创业者不太喜欢跟行政单位打交道,因为落实补贴要多耗心力,而大陆在此方面处理得就相对灵活。

  在寻找投资方面,翟厚翔认为在台湾找初早期投资和天使基金比较困难,而这几乎是台湾创业者的共识,《2016创业大调查》便显示,“募不到资金”让他们觉得心里最苦。“大陆这一点就比较好,会有比较多的天使投资。”翟厚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