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革激发市场投资热情 武汉新开办企业数首超个体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

     自我市有市场主体数据统计和记载以来,新登记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个体工商户。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企业1.6万户,平均每天新增177.7户;开办的市场主体类型选择上,企业首次超过个体户。
  内资市场主体主要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三种类型。一季度全市新登记的各类内资市场主体3.19万户,同比增长19.14%。其中,企业1.6万户,同比增长21%;个体工商户1.57万户,同比增长17.57%。

  不仅同比都有显著增长,更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一季度新登记的3.19万户内资市场主体中,企业数量超过了个体工商户的数量,两者之比为1.02:1。

  市工商局每季度都有对全市内资市场主体发展的相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是自我市有市场主体数据统计和记载以来,我市首次出现新增企业数超过个体工商户。以往每次的统计中,个体工商户增量都是大于企业的增量。去年一季度,全市新设企业与新设个体工商户之比即为0.98:1。目前,全市所有的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的占比也是最大的。

  一季度新登记的1.6万户企业,注册总资本1550.37亿元,户均注册资本968.9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新登记企业户均749.11万元的注册资本,增加了29.35%。“这表明我市社会投资活跃度总体处于较高水平,企业规模明显有扩大。”市工商局相关人士昨日说。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为创新创业破除障碍,降低门槛,提供服务,铺设平台等,积极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工商局相关人士昨表示,企业新增量首次超过个体工商户的新增量,还得益于我市近年来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企业注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极大降低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制度性成本,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与激情。”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众创业的起点也明显提高,相当部分创业者无需经过个体户这一形式的积累,而是直接采用企业这种更为规范、更具发展潜力的发展方式来创业。

  观察>>>

  东湖高新区新增企业最多 全市八成以上企业是小微

  统计显示:一季度新增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区域分别是,东湖高新区2836户(占比17.7%,指占全市新登记企业总数的比例)、武昌区2004户(占比12.5%)、洪山区1615户(占比10.07%)、江岸区1438户(占比8.97%)和东西湖区1418户(占比8.84%)。五大区域共新登记企业9311户,占全部新登记企业总数的58.1%。

  此外,从企业的规模结构来看,小微企业仍是我市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力军。一季度新登记的小微企业有1.28万户,占比80.65%。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内资企业累计有37.2万户,其中小微企业31.65万户,占比85.08%。(记者王刚 通讯员张镝 张萍)

  服务业新增2.8万户 教育与房产行业发展迅猛

  据统计,一季度我市新登记的各类内资市场主体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有379户、2760户和28793户,所占比例分别为1.19%、8.64%和90.16%。也就是说,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长最为快速。

  一季度同比增长较快的四个行业,均是与市民生活、民生服务关联度较高的行业和领域:教育业(新登记69户,同比增长176%);房地产业(新登记830户,同比增长84.4%);建筑业(新登记2401户,同比增长48.5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新登记21户,同比增长40%)。

  新登记市场主体呈下降趋势的行业主要是金融业。一季度金融业新登记74户,同比下降46.43%。下降与近年来政府加大对金融行业的管控、整治力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