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经院2016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1

 

为便于开展大学生创业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业,学校在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设立了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在“智慧园”(校外农业银行旁边)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园,以创业园为载体,注册成立了湖北亿慧科孵化器有限公司,亿慧科技孵化器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人社厅认定),其中的“亿”谐音“economic”,“慧”源于“智慧园”。孵化器由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负责运营。目前,办理了营业执照的大学生企业(个体户)40余家。

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日常办公地点:行政办公楼B103室、B108

服务电话:8197 3880(李老师) 

投诉电话:8197 3873(谢老师)

官方QQ群:218724249(经世济民群,实行实名制,报专业班级可申请入群)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hbuecyy

官方网站:http://zsjy.hbue.edu.cn/zsjy/jsw/html/index.aspx

一、湖北亿慧科技孵化器创业扶持政策

(一)提供“八项免费”服务

免费为入孵的大学生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免三年房租、物业管理费)、办公设备、空调、网络宽带服务、网站托管、创业培训和创业咨询。另给予每家企业每月25元的水电费补贴。

(二)协助申报有关项目

协助申报省、市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先锋等,推荐参加相关赛事活动。

二、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奖励政策

(一)给予创新学分

参与创业的大学生可以获得创新实践学分:2个学分。

(二)给予创业奖励

对于创业的团队或个人(含未入驻孵化器的项目),视净利润的具体情况,学校一次性给予1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奖励,具体要求参见《关于申报2016年度大学生创业奖励通知(级) 2016年的创业奖励申报工作已于5月启动。

(三)参评亿慧科技孵化器“大学生创业之星”

“大学生创业之星”每两年评选一次,对获奖者,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本评审时间为2016年)。

三、武汉市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

(一)奖励额度

获扶持项目,免费资助2万元——20万元。

近两年,亿慧科技孵化器有11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武汉市政府的资助,其中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金额为15万元。

(二)申报时间

每年7月(具体时间,以官网为准)。

(三)申报条件及报送资料

参考2016《关于申报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的通知(级)(建议定代表持股在33%以上,不然难获扶持)  

(四)报送方式

在孵企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直接向学校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报送材料(行政楼B103室),由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一并报送武汉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部审批。

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

(一)奖励额度

获扶持项目,免费资助2万元——20万元。

近两年,亿慧科技孵化器有2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省政府的资助,其中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金额为10万元。

(二)申报时间

每年5月、9月,一年两次(具体时间,以官网为准)。

(三)申报条件及报送资料

参考2016《关于申报2016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的通知(级) (建议定代表持股在33以上,不然难获扶持)。

(四)报送方式

在孵企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直接向学校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报送材料,由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一并报省教育厅审批。

五、国家规定的有关优惠政策

(一)大学生开公司可零资本注册

企业登记注册已由过去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在湖北省境内,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内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一人公司除外),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对认缴的金额,可以分期付款注册,股东分期缴付年限可宽延至5年,其中“知识产权作价”出资比例放宽到不超过70% 

(二)税收优惠

对持《就业创业证》(注明“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的,前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注:毕业年度内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凭学生证委托学校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规定代其申领《就业创业证》。毕业年度内毕业生离校后直接向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规定申领《就业创业证》(一般为当地的“****劳动就业管理局”)。

(三)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

补贴对象:自毕业学年(毕业前一年71日起的12个月)起3年内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

申请条件:在湖北省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3人及以上就业。

补贴标准:按照每个创业实体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申请程序:自主创业大学生可向工商注册地人社部门申请。

(四)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对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大学生创业贷款与借款

(一)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从事国家非限制性行业的,均可在创业地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在限额内给予财政贴息。对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按照每人不超过10万元、总额不超过5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具体流程参见《武汉市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不同的地方,其政策可能有些差异。2015年4月21日起,国家将小额担保贷款更名为“创业担保贷款”,地方相关文件还没有出来,但可参考原来的某些文件。)

(二)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无息借款

若创业项目符合规定的条件,可以向学校申请无息借款,最高额度5万(累计)。参见《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五章:无借款

(三)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风险投资

若创业项目符合规定的条件,可以向学校申请风险投资,参见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第六章:

七、免费的创业教育培训与实践

(一)免费参加“创世班”的学习

湖北经济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浏览官方),由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管理。俱乐部每年上半年举办一期“创世班”,内容包括创业培训、创业体验、创业实习三个部分,详情可浏览关于开展“创世班”第三期)创业培训实践活动的通知》

创业培训。一般安排在周六周日,为期四天,请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一般为企业人士)来校讲授创新创业的理论与知识。培训地点在校内。

创业体验。“创世班”的各个团队制订可行的创业体验计划,报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通过创业导师的评审后,可免费获得500-2000元不等的创业体验活动经费。

创业实习。“创世班”的团队以及亿慧科技孵化器的在孵企业、毕业企业(详见孵化器网站创业栏目)、校友企业参加“创业实习供需见面会”,双方洽谈创业实习事宜。供需见面会的具体时间、地点、要求将通过孵化器官网、“经世济民”QQ群另行通知。

注:凡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包括仅想提升创业技能者)均可报名申请加入“创世班”学习。

(二)免费参加创业沙龙等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每月举办一期创业沙龙活动,已办17期。2015年上学期,学校有许多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各单位组织的创新创业活动将在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官方网站上适时公布。

(三)免费跨专业跨院系学习创业的相关课程

在校内,学生可以直接旁听《创业管理》、《网络创业》、《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有关创业的课程(无学分)。若以选修的方式参与学习,有学分。

八、入驻孵化器的条件程序与途径

 (一)实体企业入驻条件

1.企业为在校大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办;2企业必须将注册地和主要研发、办公场所放在孵化器内3.依法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4.企业成立时间在2年内;5.企业的注册资本不超过50万元; 6.企业能正常运行。

(二)模拟企业入驻条件

1.有较成熟的模拟项目;2.有明确的项目负责人;3.项目能正常运行;4.有较完善的管理制度。

(三)入孵程序

1.提交申请入孵材料

实体企业提供的材料有:入驻孵化器申请、《创业计划书》、公司司章程、法定代表人学生证(或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原件和复印件。

模拟企业提供的材料有:入驻孵化器申请、《创业计划书》、模拟企业负责人学生证(或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2.企业填写孵化企业基本情况表。

3.亿慧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初步审查,报总经理审批。

4.签订入驻孵化器协议。

5.企业入驻孵化器。

(四)入孵途径

1.参加每年一次的创业计划大赛

学校每年1月至5月举办一次全校性的创业计划大赛,金奖、银奖创业项目直通孵化器。2015年的创业计划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之中,报名截止时间:410日,参见《关于举办“亿慧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金奖奖金5000元)。

2.每年5月、11月直接向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提交《企业入孵申请表《创业划书》《湖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书》 《公司程》,项目通过专家审定后可获得入驻孵化器的资格。

送交地点:招生就业处(行政办公楼B103室)

联系人:赵老师

联系电话:8197 3717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

湖北经济学院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

湖北亿慧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