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创业】陈绍斌:奔赴星辰大海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21-12-02

编者按:湖北经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亿慧科技孵化器自成立以来,孵化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为展现亿慧科技孵化器创业校友的成绩,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本网开设“领航·创业”专栏,介绍陈绍斌、程科、褚炜超、方柳、韩文博、贺声钰、候冲冲黄鹏、谢聪等(按姓氏拼音排序)一批在大学阶段就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毕业后继续创业而且创业项目经营得很不错的的领航者,以期激励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陈绍斌,湖北经济学院2019届毕业生,现任山竹传媒(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一、为何创业

创业,最直接的动力来自于陈绍斌对大学学习的思考。大三为了完成《视听语言》的作业,他和组员自编自导了一部青春校园题材短片《韶华》。影片中,陈绍斌扮演一位即将离开宿舍兄弟们的毕业生。他默默地清理着行李,趁大家睡着,他拿出准备好的信送给他们。当他把信放到室友桌上时,他下意识地俯下身去抱了抱室友,此时室友从床上将手伸到陈绍斌的面前,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兄弟,保重!”那一刻,他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几年的岁月处出来的友谊,在离开的刹那,原来是那么的不舍!那一刻,他的脑海中迸发出一个问题:如果真到毕业的时候,他到底要去往何方?他的未来在哪里?这个问题像一颗种子,埋在了陈绍斌的心里。

带着这个问题,他求助老师,在老师的开导下,他找到了答案,因为他热爱电影。他坚信,只有热爱,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同样,只有热爱,才能将服务做到更好。就这样,陈绍斌创办了一家影视公司。取名为“山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他希望公司就像郑板桥所描写的山中之竹那样自强不息,坚韧不拔。

 

   二、开始创业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让他创业去吧;恨一个人,也让他创业去吧。这句话道出了创业是何其不易。但是,梦想总是要有的。大三下学期,陈绍斌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2018年6月26日,山竹传媒(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陈绍斌说,衷心感谢母校为他提供系列高质量帮扶,没有母校的支持,他注定倒在创业的起步阶段。

创业之初,学校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很大程度上给予了支持!不仅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还开展了创业实验班,请了一批创业导师教授他们公司运营管理、财税法等知识。最终陈绍斌以优异的成绩结业,成功获得创业梦想奖励金。用这笔奖励金,他和团队拍了一部短片电影《冬至》。不负众望,《冬至》成功参加第五届NEW VISION毕业季影像展,并被国内专业影视创作平台——新片场推至剧情片首页,排名仅在陈可辛导演作品《三分钟》后两位,全网播放量达百万。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多久,山竹接到了第一个商业微电影项目,拍摄了短片《大为》,并且获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微电影大赛”银奖和最佳导演奖。这些正向反馈给予了山竹团队很大的信心,也让我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越发坚定。团队也由最开始的3人,发展成了8人。结合团队的专业所长,陈绍斌对公司的服务内容进行细分。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品牌与定位、剧本策划以及拍摄制作,这种专业一体化的服务非常受市场欢迎。接到订单后,创意团队结合客户的品牌与定位,为客户提供专属定制化的方案,最终进行拍摄制作。整个过程无缝衔接,服务效率很高。从山竹服务的客户反馈来看,他们的体验感都非常好。在实践过程中,他发现将动画特效融入实拍的制作模式会使画面更丰富且更具视觉冲击力。以可口可乐为例,我们通过实拍与动画相结合,创造出大屏裸眼3D效果广告。这一效果受到品牌方和市场高度认可,触及达千万家庭用户。这一项创新举措,为山竹每年增加数十万营收,并且目前增长势头迅猛。预计明年单这一项业务可为山竹创造百万营收。这也让陈绍斌明白了创新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年来,山竹秉持用心做好每一个视频的理念,拍了5部电影。累计服务了以京东、可口可乐为代表的近百家企业客户。在忙碌的公司经营过程中,陈绍斌从未忘记母校对他创业的支持。对母校,他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公司迁址讨论会上,大家提议公司搬到光谷附近,那里区位优势更好。此时,陈绍斌得知学校的创意大楼建成,将进入招商环节。陈绍斌当即下了决定,山竹必须全力支持母校发展。2021年10月山竹传媒作为第一批校友企业搬进了藏龙岛地标建筑——湖北经济学院创意与产业实训大楼。同年7月,陈绍斌偶然在朋友圈看到湖北省大学记忆支教助学服务中心向全社会募捐。他立马联系上了负责老师,了解到这是一个专门服务于支教助学活动的社会公益组织,为支持偏远山区及山区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从最开始的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他们坚持了10多年。带队老师和陈绍斌说:“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了陈绍斌的心中,最终他向支教团队捐赠了3000元。其实创业亦是如此,坚持才会有希望。

 

   三、坚持就是胜利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地处武汉的企业来讲这无疑是一场致命的打击,山竹也不例外。业务骤减,公司面临严峻的考验。但山竹团队没有就此倒下。为了让团队保持战斗力,陈绍斌要求全员线上学习、在家锻炼身体。他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业务的时候学习就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就这样,山竹团队每天在线上拉片、学习、打卡健身,一直坚持到武汉解封。

陈绍斌:创业,总归来讲是难的,作为领导者则会更加“痛苦”。公司就像是一个筛子,它总是会将最头疼、最难解决的事情筛选出来给你去处理。但转头想想,这恰恰却是最有趣的部分。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祝愿每一位奋斗者都梦想成真!星光不问赶路人,让我们共同奔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