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创业】方柳:醉墨如痴漫求索,艺海无涯终可寻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21-12-15

  编者按:湖北经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亿慧科技孵化器自成立以来,孵化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为展现亿慧科技孵化器创业校友的成绩,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本网开设“领航·创业”专栏,介绍陈绍斌、程科、褚炜超、方柳、韩文博、贺声钰、候冲冲黄鹏、谢聪等(按姓氏拼音排序)一批在大学阶段就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毕业后继续创业而且创业项目经营得很不错的的领航者,以期激励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庐初出试小刀  乘风破浪做英豪

      方柳,1994年生,湖北咸宁人,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2017届毕业生。生于书香门第,酷爱书法,好弄诗词,七岁开始习字,一家三代从书,师从华文行楷创始人任政先生高徒,立志继承家学、弘扬国粹,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2009年开始编写《方柳个人传》,2012年后着手《方柳对联集锦》(十册)、《堂主诗词集》、《方柳书法入门教程》等,其《流光里的细枝末节》《我与奶奶的一生》在武汉大学樱花笔会大赛中获奖。自小广受熏陶,展示机会多,演讲能力强,2016年跟随陈义老师学艺,指导参赛,为其日后在书法道路上的创业种下了种子。

20139月,他刚上大一就关注到行政楼前的校训石,陈义经先生写的“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后来还为学校办公室题写校训,甚至将题写校训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毕业的同学们,这是校训与书法相结合的缘。

20131111日,他将高中所作诗词、励志对联全部书写。1117日,在光谷试行“方柳个人书法活动”。由此名声一跃而起,从个人到寝室,从老师到领导,从本校到外校,学校老师领导非常重视,校长亲自问候指导,随即校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纷纷刊登相关消息。

20149月,集合了一批来自武汉各大高校“情趣相投,以此共勉”的书法爱好者,组建了“方柳醉墨堂”。

201511月,成立武汉醉墨艺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书画培训,文房工具售卖,字画装裱服务,广告招牌题字,海报设计,文化活动策展等。

一时间,武汉各大高校流行起“书法风”,醉墨堂开设了“小学生系统班”“大学生爱好班”“老年人休闲班”,为后来在江夏区开设分校和加盟提供了师资铺垫。

20165月,醉墨堂第一届“醉墨杯”高校书法联展在学校图书馆广场展出。

20166月,受邀参加湖北经济学院爱心超市“爱心杯”大活二报书法拍卖,现场各位领导和同学们都可竞拍,拍卖金额全部捐赠给学校爱心超市,帮助有需要的学生。

20175月,开办“方柳南湖驾校”。

他于20176月毕业,201711月,在校举办醉墨堂三周年庆典,邀请了武汉各大高校书协代表团和学校领导参加。

201712月,临近春节,组织了18位同学在江汉街卖手写对联,为期12天。

2018年,醉墨堂书法课程教学体系入驻分布整个江夏区,开始联合招生,分配到最近教学点。

2019年,回老家咸宁和同学们合资开办分校。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7月份整顿开办暑假班。

2021年,国学复兴趋势增强,新增书法师资培训业务,对接机构和学校师资短缺问题。

其本人担任江夏区7所机构书法讲师,湖北省部分中小学书法客座讲师,自2013年起,所带学生1300余人,得意弟子20位,举办老年公寓书法娱乐200余场,协助45岁以上书法爱好者开办工作室8所,解决了部分中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自2016年起,已举办“方柳行楷网络弟子班”18届。


 创业维艰时代好  步步为营即妙招

      对于大学生创业,方柳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创业是人生道路的重大抉择问题首先,自己要认识到,创业并不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如果你没有坚定走这条路,我想,那最好是不要选择创业。其次,当今创业时潮涌动,各类人才大秀身手,不论是报效国家还是施展个人才华,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但也不要盲从,不要看到身边有朋友创业就跃跃欲试,必须理智面对,慎重选择,如果你要创业的话,应该多咨询身边的人。最后,有很多的创业政策都可以去了解,我就只说学校的支持吧!我也是赶上了好时代,离不开学校的培育和支持,我们学校有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有创业导师,还有很多创业的优惠政策,我们有很多学校都没有的创业基地,还有很多数不胜数的培训机会。

另外一个方面,既然说大学生自主创业,那么必然是局限于大学生的身份创业,如果不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永远也踏不出这一步,它有很多的特殊性,你大学过后怎么走,首先还是要想到‘只有前后兼顾没有中途易辙也没有最后回头’的道理,所以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


 不计身家方是我 惟把有用付今朝

      谈到怎样过好大学生活,方柳说大学期间,选自己所想,做自己所爱,追自己所愿,那就是完美的。严苛于己是我的大方向,微笑对人是我的小标签。做最大的努力,抱最大的希望,想最坏的打算,我想,做好一件事,用一辈子足矣。

我现在所做的还微乎其微,生有涯而学无涯,人生的路很长,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奔波,不过我觉得人除了自立自强,更应该怀有感恩之心。我想,如果不是亲朋兄妹、良师益友的支持,无论我个人多么努力,也不可能跳出水火,所以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惟有不断进取,努力拼搏,才会有能力报答他们,亦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于此,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讲述自己多么辛苦,而是能看到别人过得多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