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七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1

创业“七患”


 

                                        ■龙 牙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毛病常常会打垮大事业。对于选择了个人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而言,应当克服七种错误的心理,否则往往自毁长城,最终只得品尝失败的苦果。
   一、盲目。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决定创业项目之前,应当综合考虑自身的资金、个人才能,以及当地的市场前景进行可行性论证。仅凭自己头脑一热就开始的创业项目,很快就会举步维艰。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倾向,往往一个创业者成功了,其他人就一哄而上。仅笔者所在的小城就有二百多家网吧,上网的人又有多少呢?现在基本上陷入了窘境,很多人收回成本都很困难。这都是盲目惹的祸。
    二、无知。对于大学生来讲,技术不应该成为问题,但是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它还需要管理、会计、广告乃至法律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缺少哪一种都可能造成创业的失败。
    三、贪婪。虽然经商就是要追求最大的利润,但是很多人沉醉于蝇头小利,不惜采取销售假货,欺骗顾客的手段,最终被顾客所抛弃。更有甚者为追求利润铤而走险,最终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四、急躁。要知道一口吃不成胖子,事业的发展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发生飞跃,但是在此之前的量变过程也是很漫长的。不少创业者的心态比较浮躁,总想在一夜之间暴富。常常事业刚有一点起色,就开始好大喜功,盲目地扩大规模,占去了宝贵的流动资金,使企业成为一潭死水。
    五、懒惰。懒惰是创业的大敌,因为选择创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自我奋斗的道路,就意味着要比上班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尤其是刚开始的阶段更要全身心地投入。在这条路上,没有懒惰者的位置。
   六、失信。创业者应当把自己的名字当作毕生经营的品牌,要全力维护自己的形象。保持良好的信用是关键中的关键。我的同学李海擅长编程,开办了电脑工作室,一时间顾客盈门。但是他只顾多接客户,无法在约定的时间里完成业务。一来二去,顾客们都改弦易辙了。
   七、随意。对于创业者来说,因为规模小,往往老板、店员一肩挑。但这毕竟是个小企业,在财务上要有规划和限制,不能大手大脚,任意而为。否则就会有多少花多少,很快就会入不敷出。


                                                  信息来源:二十一世纪人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