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

香城文创空间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18-09-12

程科湖北经济学院2014届毕业生,现任咸宁香城文创空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江夏工匠”汉市创业十佳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市民营经济40人典型人物咸宁市“南鄂英才”,咸宁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好网民榜样,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他用奋斗书写青春底色,大一开始创业,创办了四家公司,研发1000多款市场热销产品,旗下公司在股交中心挂牌上市。他用奋斗实现青春理想,回乡创业,创建了咸宁首个文创空间,为青年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吸纳107家企业入孵,带动1500余名青年创业就业,累计主持创业活动100余场,为30000余名创业青年提供了创业辅导服务他用奋斗彰显青春担当,在咸宁组织130余名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累计募集公益资金134.6万,为200余名乡村留守儿童发放学习物资,带领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咸宁扶困助学,抗疫抗洪。

奋斗书写青春底色

“前辈创业垂青史,长征接力有后人。”在咸宁香城文创空间大门上,贴着的这副充满设计感的自撰对联,昭示着青年人独有的活力与激情。 对联来自于公司创始人、90后青年创业者、咸宁人程科。

2010年,还不满20岁、刚到湖北经济学院就读的程科,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学校创业平台的帮助下,他拥有了办公场地,注册成立了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卖自己的画作;到2014年毕业时,他已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成功过程让他懂得创业平台对初创企业者的重要指导与引导意义,并在他心目中也升起了设立创业平台,帮助更多创业者愿景的萌芽。

毕业那年的6月份,程科在深圳设立了公司展厅。自此,他公司的产品走出了湖北,深受全国各地的买家喜爱。同时,程科又在武汉、咸宁两地建立了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随着不断的提升影响力,公司文创项目获得了湖北省政府的扶持。

2016年,公司团队夺得湖北省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当年年底,公司已经在市场上初具规模——在全国各地拥有公司直营展厅3家、代理商12家,研发产出1000多款热销产品,年产值达上千万元。2017年,公司还在武汉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上市。

互联网经济大潮下,他主动拥抱互联网,依托淘宝、天猫、京东建立了自己的线上交易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成功的方法有千万种,但是成功的精神永远只有一种——那就是不畏困苦、积极奋斗”程科说。

奋斗实现青春理想

2018年,身怀浓厚家乡情怀的咸宁伢程科,带着一批在外从事文创产业的青年人,回乡创建香城文创空间。

这年11月,香城文创空间建成运营。程科投资四百万元对香城文创空间 进行了设计与改造。同时,牵头成立咸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各种活动,汇聚香城文化优势资源;并通过深度学习链接全国多个成功的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在香城文创空间集聚了一批优秀文创企业。

在程科的努力带领下,香城文创空间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与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科技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校企合作,3所高校先后有200多人到文创空间16家企业中进行实习。

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平台托管、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程科带领文创空间,将重心转向吸引创业人才回乡和吸纳企业入驻,并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上。

通过两年多的运营,该文创空间已吸纳涉及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网络新媒体、农业科技、软件信息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入孵企业107家,园区年总营业收入超3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实现利税800万元,累计开展招才引才、技术研讨、银企对接、产业论坛、政策解读、创业大赛共100余场,已累计为30000人次提供免费的创业咨询指导服务。

“有了孵化器和服务平台的专业服务后,可以让创业企业专注于做自己最擅长的内容创新,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他说。

业精于勤,必有所得。香城文创空间于2020年12月经省人社厅认定为2020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20年11月经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孵化器,2019年11月经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香城文创空间也成为咸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咸宁市新联会网络与新媒体分会、咸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咸安区巾帼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的阵地。

“做企业不能只片面的追求经济效益,而更应该考虑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程科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文创空间现有的基础优势、科技创新优势、文化创意优势、人才集聚优势,打造多业态、体验式、个性鲜明的功能复合型文创空间。力争2022年,确保实现入驻企业150家、就业2500人、税收3000万

奋斗彰显青春担当

爸爸,你怎么老往外跑不陪我玩呀?”“爸爸要到外面打小怪兽呀,这个怪兽的名字叫新冠兽只有打败了它,爸爸才能陪宝贝玩呢,现在好多叔叔阿姨们都在打怪兽,他们都在保护我的宝贝呢。

这是2020年3月8日,程科与两岁女儿的对话。这一天,也是他组建咸宁市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连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40

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头程科积极响号召,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积极组织社会人士捐款捐物,累计募集74.62万元的防疫款物其中队员自发捐赠16.62万元款物

同时,程科还牵头组建一支全部由创业青年组成的青柠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在防疫一线连续奋战50多天,为全市120多个村、社区等一线防疫单位送去20吨消毒酒精、1万余只口罩、2万余双手套、780箱饼干、600套保暖衣、36支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为云南援咸医疗队提供生活保障。

与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相比,我做的不算什么。程科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布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程科获评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程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程科的率先示范下,香城文创空间通过咸宁市咸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咸安区巾帼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咸宁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等阵地和平台,进行资源对接、信息共享,不断促进入驻企业与咸安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带动更多青年投入到创新创业和公益事业中来。

鹏愿众康(咸宁)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德鹏,以前一直在上海残疾人创业就业平台基地从事运营管理工作,在网络上了解到香城文创空间后,辗转联系上程科,达成一起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生态服务平台的共识。鹏愿众康(咸宁)2020年底落户文创空间后,填补了咸宁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的空白。

今年年初,企业普遍出现招工难。文创空间联合园区企业,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抖音平台,为各家企业录制创意招聘视频,成功为多家企业觅得“意中人”,也让更多人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把带动地方发展与文创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双赢共赢,这是我最大的公益。”程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