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创业】程科:聚力科创追梦满天星 共燃乡村振兴一把火

发布者:亿慧科技孵化器发布时间:2023-12-18

编者按:湖北经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亿慧科技孵化器自成立以来,孵化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为展现亿慧科技孵化器创业校友的成绩,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本网开设“领航·创业”专栏,介绍陈绍斌、程科、褚炜超、方柳、韩文博、贺声钰、候冲冲黄鹏、谢聪等(按姓氏拼音排序)一批在大学阶段就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毕业后继续创业而且创业项目经营得很不错的的领航者,以期激励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兴趣,是创业的引路人;专业,是创业的坚实基础,打造国内一流科创孵化平台,撒下创新创业火种,渐成科技创新燎原之势。”这是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者程科一直以来的追求。十余年来,他扎根基层,用心做好科技服务,百余家高科技企业孵化毕业,在他的孜孜追梦下,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香城文创空间、省级孵化器--门板创星孵化器、省级星创天地洪口星创天地、离岸科创飞地--咸安(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完整孵化链条,为区域发展贡献了科创力量。他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南鄂英才”、“南鄂楷模”等荣誉。

一、以科创立初心,打造高地招才引智

“那年冬天咸安特别冷,寒风凛冽......”回想起2018年末从武汉返乡创业开始运营香城文创空间时的场景,程科说,“当时哪有现在这么好的设施,尽收眼前的是一片建筑废墟,园区周围的路上都没跑几辆车,毫无人气。”

他深知,孵化器要发展,首要任务就是引进优质人才,“引进一个优质创业人才,不仅能带来项目与团队,甚至可以引领一个产业的发展。”但此时处于刚起步阶段的香城文创空间,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完善,面对着几乎从零开始的工作,程科带领团队在各种难题与挑战中不断探寻着机遇。

程科一边利用自己专业特长将物理空间进行装修,一边不忘加强孵化器运营学习,多次带领服务团队参加各级科技、经信、发改、人社等部门组织的孵化器运营管理培训、行业协会交流等各类活动。为跳出包围圈,解决招商困惑,程科毅然决定脱下“外包装”,俯下身子埋头苦干,深入现场了解科技创业者需求,搞清创业项目的潜力,亲力亲为走访多家孵化平台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服务于载体建设。

通过5年运营培育如今的香城文创空间已成为咸创新创业界的“标杆孵化器”,先后招引多个领域的入孵企业110家,获批专利近100余项,园区年总营业额超3亿元,助推企业融资超1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高级管理人员、创业咨询师、人力资源师等行业证书。程科在培训交流会上常常说我们要深入了解科技人才的创业需求,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帮助企业链接各类资源,为企业和科研团队提供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服务,让他们心无旁骛搞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

香城文创空间的落地发展也是多年来咸安积极奋进招才引智之路的生动写照,凭借着敢闯敢拼的工作劲头,程科带领团队构建起“人才超市+研发实验室+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累计引进培育高科技项目500余个,其中,引进高校科研院士专家10名,特聘专家人才23名,其他各类专业人才100余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4家,上市企业3家——昔日的一片荒废楼宇如今已成为咸安集聚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

      二、以企业为中心,服务企业成绩斐然

以企业为中心是程科始终坚持的理念,“无论是创业生态打造,还是创业社群建设,最终还是要把为企业服务作为根本落脚点。如何为企业提供更高水平、更专业服务也是程科带领团队一直在探索和追求的。

斯柏克•穗宁(湖北)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为制造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工业生产耗材解决方案的服务商。2020 年成立,由返乡创业大学生刘政带领 3 名员工创建,公司刚开始创办管理经验不足,销售额迟迟不能突破。2021 年入驻咸宁门板创星科技企业孵化器,得到了免费的办公场地支持,孵化器先后 10 余次邀请创业导师一对一对斯柏克•穗宁公司进行把脉问诊,同时联系中国银行、湖北农商行等金融机构为该企业办理低息贷款,孵化器还在自有种子资金里先后给企业借款20 万元帮助企业周转,还帮忙对接咸宁市多家龙头企业与斯柏克•穗宁公司合作。

为满足斯柏克•穗宁(湖北)工业公司快速发展中的人才需求,孵化器对接人才超市合作的人力资源公司,帮助其招募了 10 余名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入驻两年时间,斯柏克•穗宁(湖北)工业公司团队从最初的 3 人扩增至 20 余人,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业务不断稳定,年营业额从开始的 200 万到如今的 1800 万,孵化成效显著。2023年4月,孵化器辅导该企业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3 年 8 月,在孵化器的对接下,该公司已经成功在咸安经济开发区投产引进3条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这个服务案例就是程科一心为众多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为更精准服务企业,在多年科技企业服务实践基础上,程科和服务团队总结出“一核心+双平台+三特色”的定制化服务体系,即以科技成果育成转化为核心,以育成转化平台与公共研发平台双平台为支撑,分层次提供以科技金融、创业沙龙、创业特训营三大特色为支撑的定制化服务,形成9个类别、25项内容的服务矩阵,年平均服务企业近百家,累计服务企业近千家。

创新“2+2+5+8+160+X”定制化年度科创服务体系,为企业搭建成长平台,服务涵盖初创科技企业所需的方方面面,企业不仅获得发展能力提升,也收获了更多资源与机会。在门板菁创汇一场“ CEO下午茶”中,园区企业介绍业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像这样的科创交流活动正是服务体系中的一环,而这样“1+1>2”的双赢故事,在孵化器时常发生,这也是孵化器服务价值的最真实体现。

三、以热爱守恒心,追求创新步履不停

十余年来,程科以满怀热爱持续深耕科创孵化事业,在实践中积累下丰富经验,而他也毫无保留把这些经验总结成可复制的模式分享给有志于从事科创服务的同行们。至今他已累计培训国家、省、市各级科技孵化器从业人员超500余人次,用自己的热爱践行着付出,让更多人爱上这项事业,服务更多创业者。

程科也深知创新没有止境,立足科技孵化,他将目光看向更远的前方。20233月,咸宁市委市政府贯彻湖北省委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积极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部建设咸宁(武汉)离岸园。通过遴选,程科团队全权负责咸宁(武汉)离岸科创园咸安园的装修与运营,因对发展需求定位精准,程科带领团队在武汉各大科技园区拜访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超200余家,聚焦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汽车零部件智能化制造产业,咸宁(武汉)离岸科创园咸安园先后举办咸安专场招商推介大会、“武咸携手 创赢未来” 咸宁(武汉)离岸科创园咸安园首批入驻企业交房暨服务机构签约仪式、咸宁市咸安区产业专家人才库揭牌仪式暨校企人才供需签约对接等活动,邀请了80位有意向入驻企业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到现场来考察洽谈入驻事宜,7个校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30位产业专家人才现场获颁聘书。

通过开展系列交流活动,旨在把优秀的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吸引到咸安来,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不断强化和延伸咸安区产业链条,加快科技成果在咸安区的转化,提升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2023年10月11日,超萃生物科技(咸宁)有限公司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共建研发实验室在咸宁(武汉)离岸科创园咸安园签约揭牌。此次落地园区的重量级实验室为超萃生物科技(咸宁)有限公司与来自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吴君石博士领衔的离子液体科研团队联合共建,并得到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核心科学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香港科技大学终身教授弭永利教授和天时维科技集团的鼎力支持。

四、以责任反哺心,彰显大爱助力振兴

不论是作为科技特派员工作者,还是执笔描绘乡村振兴图的“乡村美容师”,程科积极探索科技与文创赋能乡村建设,共燃乡村振兴一把火。

首先程科作为咸宁市的科技特派员和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双创服务平台“洪口星创天地”的负责人,自2020年开始便活跃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帮助一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企业“争资金、品牌、技术、销量”,全力助推农业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在争资金方面。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政策要助力。程科和团队成员通过入企走访以及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向农业企业提供“点对点宣传政策”“一对一政策申报服务”等,为企业拓宽增收渠道,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截至目前,已为汀泗桥镇古田村利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高新沃佳专业合作社、致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5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成功申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农业科技示范项目等,帮助企业争取政府项目奖补资金300余万元。

(二)品牌方面一是通过组织专业品牌包装设计团队帮助欣辰生态农业、泗泉茗合作社等10多家企业提供产品包装设计方案,提高企业产品的品牌形象。二是通过组织网络新媒体人才帮助白水畈萝卜、七彩果蔬专业合作社、垅口冯农业形态养殖合作社、奋钧种养庄园、湖北诗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拍摄产品推介视频500余条,获得网络浏览量2500万余次,增强了企业品牌曝光度三是“赛”促宣,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大赛,培育发展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由香城文创空间选送的湖北幕阜山蜂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湖北欣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优秀奖,以“赛”促宣,企业品牌知名度得到有效提升。

(三)技术方面。科学种植科学养殖是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程科经常会根据农业企业的需求联络特派员工作站技术专家及农科院专家深入到企业种养殖基地开展技术诊断,为种养殖户普及科学种养殖技术方法解决农户种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四)销量方面。一是通过举办新媒体人才选拔大赛掘了一批电商领域专业人才,打造农产品销售共享直播间,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二是开展“青农市集”产销对接活动和农户商超对接会,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100余场,产销对接展会5次,助力农产品销售额达800余万元,带动240余户农户增收。

其次,程科通过大学所学美术专业创建尼可艺画文创品牌,组建“乡村美容师团队”。用画笔美化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2012年开始,程科一直在从事乡村美化墙绘工作。先后在黄石、鄂州、咸宁、郑州等地共为30多个村绘制彩绘2000余幅,共计10万余平米。用极富创意的彩绘图画吸引城市游客到乡村拍照打卡,通过文创的流量带动乡村经济的增量,助力乡村振兴。

五、以爱党铸红心,凝心铸魂挺膺担当

程科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并对团队进行考核。程科还把在井冈山学习的“门板精神”融于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宣讲党的奋斗史来激发团队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斗志。程科在带领团队做好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

在志愿服务方面2020年,自新冠疫情爆发后,程科第一时间组建了百余名青年志愿者突击服务队每天奔赴城区17个社区执勤点开展便民、消杀志愿服务。他通过各种渠道募集防疫款物148万余元,为12个乡镇、120多个村(社区)等4000多名一线防控人员,送去20吨消毒酒精、1万余只口罩、2万双手套、780箱饼干、600套保暖衣、36支测温仪等防疫物资。2021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内涝积水严重,秉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援助精神,程科发动青柠公益,先后两次为河南送去物资,金额达7.2万。2022年,上海的疫情爆发,程科又动员身边资源,发起了“守沪家园 驰援上海”捐赠活动。此次活动募集到资金20500元,口罩5万只。2022年5月,这支突击服务队在咸安委的指导下在区民政局成功登记注册。青柠公益协会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54次,参与志愿者共359人次。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开展活动17次;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共计17次;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共计4次;抗洪赈灾志愿服务共计2次;培训交流志愿服务共计14次。青柠公益也先后荣获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咸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1年度咸宁市优秀消防志愿服务团队”、市级2019-2020年度“青年文明号”、2022年度“消防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程科个人获中宣部表彰为“全国百名最美志愿者”。

在代表履职方面,程科作为咸宁市人大代表,联络永安街道,带头参加代表行动小组活动,围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辖区居民情况,参加北正街社区代表座谈会,学习“代表行动”方案,年度活动计划和认领、听取社区和居民代表意见和建议,并固定联系了几名群众代表,定期了解收集群众诉求。2023年4月7日,下沉北正街社区参加“好铃好邻”志愿者活动,慰问独居老人,帮他们安装一键呼叫铃;2023年5月24日永安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2023年度代表联络站分组会暨“聚力共同缔造 助力四个首善之区建设” 代表行动工作推进会,为街道下辖社区建设共同缔造示范点小区谏言献策。常态化每月落实“代表接待日”工作机制,将“五进”活动做实做深。

青年人要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照亮创业者前行之路,这是程科和团队一直在努力和坚持的。程科在双创服务的道路上一路积淀,成为科创孵化的领军人物;在乡村振兴的事业里乐于奉献,用大爱无私书写着一名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挺膺担当,用责任和爱心彰显属于新时代青年创业者的新风采!